🔸HELIANTHUS訦楠笙🔸


愿所有爱与理想御风疯长,找到答案。
May all the love and dreams find their answers in the wind.

🔸 欢迎。
🔸 浪漫主义写手。现任美术生。神秘学爱好者。
🔸 cn訦楠笙/𝓗𝓮𝓵𝓲𝓪𝓷𝓽𝓱𝓾𝓼 。

『 一千个蝴蝶的骸骨,睡在我的墙上。
一大群年轻的微风,渡过河流。』

🔸 主坑盗笔/跑团/月计/全职/诡秘/重返未来1999/全知/深埋
🔸 wb @ HELIANTHUS月落参横
💌
tape @ HELIANTHUS訦楠笙
​南潮海礁档案馆信箱。欢迎提问。

刀组写文接龙

【刀组写文接龙】


    作者:訦楠笙,叶零肆 @叶零肆咕咕。 ,星珣 @星珣想要六千合成玉 


→ 梗:“青鸟归时,何处棠花又开遍?”


    曾有人如此说过,一诺值得百回眸。

    此话怎讲?区区诺言,为何却偏偏值得人们生时厮守,死时执终。甚至有人会为了一句不起眼的诺言至死奔波,抛弃一切也要将此做到。

    俗话说得好,东西不砸自己身上是不知道疼的。自己没经历过,怎能体会到别人的痛苦,又何来的评头论足呢。

    你听过青鸟和人鱼的故事吗?那也是因为彼此的互相承诺所引起的悲剧开端。那是一个凄美的物语。——人鱼从出生到死都在大海里,她非常向往天空的生活。直到有一晚,她在夜里唱歌,遇见了青鸟,她们彼此约定明天晚上都互相和对方说说自己在天空大海里的生活,互相向往,互相依存,互相给予彼此希望。

    但是有一天,青鸟突然和人鱼说自己要飞去远方生活,因为要迎接北方难得的春天,青鸟可是福鸟啊。要到处奔波,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人鱼。她们离别的夜晚,歌声都充斥着悲哀。对枯燥生活难得的向往都在话出的一瞬荡然无存。

    人鱼每天都在思念青鸟。多数是再也听不到青鸟说天空的生活,亦或是对青鸟陪伴的眷恋。她期待着,盼望着,春天能快点过去,这样她们又可以相遇了。


    春天过了,夏天过了,秋天冬天也都一并过去了。春天的棠花开了又谢。对于青鸟的消息却是渺无音讯。人鱼晚晚在歌唱她所向往的天空,希望青鸟可以听得到。最后换来的,是青鸟的死讯。这就是故事结局。

    有人说,这故事的结局是人鱼吃亏。她太傻。等一个不值得等的人。结果什么也没等到最后还自伤。在旁人看来,这种毫无依据的承诺根本不应该当一回事。但在人鱼看来却是“一诺值得百回眸。”


    年长的女佣停下了嘴,沉默了会方才拿起针线细细缝补着有些缺口的裙装。年幼的米黛莉亚只是托着她那白白净净的小脸,如海般的碧蓝瞳眸眨巴眨巴满是童真。最终只是摇摇头开口说了两个字。“不懂。”奶声奶气却是惹人怜爱。


    女佣的美丽面庞呀,虽然老了。可她那如琥珀般的眸子却是有了笑意。她俯下身,布满粗茧的手指想去摸摸小姑娘软嫩嫩的脸,却又收回来了。她站起来,走向那蔷薇枯枝。折下那将枯未枯的花朵碾碎,绯红汁液染了她的装束。却让米黛莉亚窥见了她的笑颜。


    多年后,米黛莉亚携着她的贴身女佣到了那花圃。她如记忆中那般缓缓的走向那蔷薇枝。在凡娜莎的眼里,那时的米黛莉亚穿着精致的洋裙踏着月色缓缓走在花园里,才是最美的吧。米黛莉亚俯下身,她白皙修长的手指拂过蔷薇花苞,拂过即将绽放的花,拂过开到极盛的花。她的手指停在了那将枯未枯的蔷薇花上,将它摘了下来。碾碎花朵,花瓣汁液透过手指缝隙,滴答落在她的精致洋裙之上。米黛莉亚背对着凡娜莎,她看不见米黛莉亚唇边扬起的弧度。如果她能看见,那一定是极美的。


    是了,那天躺在花丛之中的贵族小姐米黛莉亚,确实是极美的。


    朝颜轻柔抚摸伏在膝上睡着的幼妹,眼底尽是温柔笑意。那个故事是一位年长者讲给自己听的,她为那人鱼感到可惜,却又渴盼青鸟所向往的自由。“只为村里人退治”这句话她已经说了不下千千万万遍。朝颜看向神龛之中的神乐铃,又低头看看自己的手。因为长期握着,每根手指的指腹几乎都生了薄茧。这位小姐比她还大几岁,却在这样的青春之中逝去,朝颜亦为她而可惜遗憾。


    忽的,她又忆起梦境之中的人儿,如那位年长者所说般。她梦中的人儿有着微卷的长发和碧蓝瞳眸。她伸出手,轻轻柔柔的声音落在朝颜耳边。“来啊,跟我一起走。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”声音是那么的好听温柔,朝颜差一点就搭上她的手。她生的极美,一双眼睛仿佛融进了星辰般美丽。


    朝颜忽的忆起一句诗。

    “最是人间留不住,朱颜辞镜花辞树。”


    故事里的人鱼等了很久很久,是多久呢?几十年?几千年?抑或更久?总归,人鱼没有等到青鸟再回来给她讲述天空的故事,关于海洋无尽的故事,也没有办法讲述给青鸟听了。


    青鸟为什么会死,无人知晓。

    也许,人们说的世事无常,也不过是这个道理。


    清晨,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格撒进房间。

    朝颜无言地望着窗外,年幼的小妹在床榻上,还没有转醒。朝颜将幼妹身上的被子轻轻拢了拢,后拿起神乐铃,小心翼翼地离开了屋子。


    她总能想起来,自己应该是在等人。

    在等谁呢?

    也许自己等待的人,就像那个故事里的青鸟,自离开就没有再回来的时日,纵使她自己明白,也想要像那条人鱼一样,等着。

    这辈子还等得到吗?


    “朝颜大人!朝颜大人!”几位村民急匆匆地跑了过来,身上还背着捡草药的竹筐。

    “发生什么事了吗。”年轻的巫女露出温和的笑容,注视着几人,轻声问出。

    “在,在村子北边的山里,出,出现了奇怪的建筑!”村民颤抖着举起手,指向北边。

    朝颜皱了皱眉头,低头看了看手里的神乐铃,又抬起了视线,对准村民道:“带我我去看看吧。”


    经过山上曲折的路径,终于在接近山顶一片茂盛的森林里,看见了村民们所描述的“奇怪的建筑”。朝颜抬手,示意村民们止步,独自一人走进了宫殿。

    华丽得不成样子。

    朝颜沿着路径渡步,踏过这里一块又一块铺路用的红砖。有些地方与记忆深处的图画重合,却又缺了什么色彩。

    透过耀眼的彩色琉璃窗,朝颜望见了一片花园,也许那是花园吧,因为那些精致的围栏上缠着的蔷薇枝,已经因为失去水分而干枯了,没有花,没有叶。尽是一片凄凉的景象。


    朝颜突然跑了起来,绕过宫殿的其他部分,冲到了花园。

    说来也怪,她明明没有来过这里才对,为什么能一下子就找到到达花园的正确路线?

    朝颜到达花园,不禁心里一紧,眼底流露出一丝哀伤的神色,手上轻轻碰上了围栏上的藤蔓。


    瞬间,藤蔓变得不再干枯,美丽的颜色蔓延开来,蔷薇花由藤蔓上长出,绽放,园里的各色的植物也争相活了起来,待一切都生长得恰好,就都停下了。

    现在这片花园充满了生机。

    朝颜凭着直觉,走向了蔷薇丛,然后在蔷薇丛中间,看见了一个人。


    躺在蔷薇丛的那个人儿极美,那张精致的脸,与朝颜梦中的人儿重合,只是那双眼睛闭着,看不见如海的碧蓝色。突然间,朝颜的脸庞上,划过了两行清泪。

    她想起来了,她全部想起来了!


    这个来着西方的美人儿,这个西方的贵族小姐,是故事里的米黛莉亚,是她的米黛莉亚!

    她们每年来往一番,讲述不同地域间的风土人情,每年发生的趣事,曾用花枝编成戒指,带在对方手指上,然后露出如蔷薇般的笑颜。

    直到三年前,米黛莉亚没有来寻朝颜。朝颜这一等,就是三年。如今,却得知了米黛莉亚的死讯。


    如同故事里等待青鸟回来的人鱼,最终得到的是青鸟的死讯。

    朝颜俯身抱住了花丛中沉睡的米黛莉亚,霎时间,周围的景象层层瓦解,连她怀里的米黛莉亚也是。


    你为何会在如此美好的岁月中逝去呢?


    朝颜的手指抚在米黛莉亚精致的面庞上,在米黛莉亚的唇上烙下最后一吻。

    这片由米黛莉亚的执念幻化而成的执念终归消失。


    已经回家的村民们,没有看见平日里为村里人除害的巫女,蹲在地上哭得像个迷路的孩子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0)